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回培力新住民資訊網首頁

醫療保健
:::

檳榔是致癌物,拒檳「麥哺、麥揪、麥請」,定期口腔黏膜檢查,遠離口腔癌威脅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字型大小:
  • 地點:臺灣
  • 發布日期:
  • 單位: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 更新日期:2021/04/26
  • 點閱次數:148
檳榔是致癌物,拒檳「麥哺、麥揪、麥請」,定期口腔黏膜檢查,遠離口腔癌威脅

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研究證實,「檳榔子」是第一類致癌物,即使不加添加物,也會致癌!檳榔子本身含有檳榔鹼、檳榔素等致癌成分,可直接造成牙周組織的破壞並抑制癒合反應。嚼檳榔還恐導致牙齦出血、口臭、口腔黏膜灼熱感及口腔潰瘍、無法張口、吞嚥困難等。檳榔粗纖維摩擦口腔黏膜,加上檳榔汁液中致癌物成分的刺激進而癌化形成口腔癌。        

拒檳「麥哺、麥揪、麥請」,身體有益更健康

    檳榔致癌性強,已有嚼檳榔的民眾應遵循拒檳三招「麥哺、麥揪、麥請」,及早戒檳,不僅可遠離癌症,對自身健康也有益處。國民健康署提醒大家,檳榔有害健康,千萬不要因為朋友邀約、好奇而嘗試嚼食檳榔。

    有嚼檳習慣的民眾,無聊想嚼檳時,建議善用替代品,如新鮮蔬菜條、蒟蒻條、無糖口嚼錠、硬喉糖等;累了想要增加精神,可以休息、喝水與運動取代吃檳榔,進而增強體力、消除疲勞;天冷時,多加衣物保暖、喝溫水,培養善用替代品的習慣,可使身體更健康,且逐步達成戒檳目的。

各地戒除檳榔衛教諮詢: 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42 ,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首頁/健康主題/健康生活/檳榔防制/相關資源


免費口腔黏膜檢查,阻斷口腔癌威脅

     檳榔是導致口腔癌發生的主要危險因子,民眾切勿好奇嘗試。為讓民眾預防及早期發現口腔癌,政府免費提供30歲(含)以上嚼檳榔或吸菸民眾、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嚼檳榔(含已戒)及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口腔黏膜檢查的目的,除早期找到口腔癌外,更重要的是要找出癌前病變予以適當治療,從而阻斷癌症的發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