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回培力新住民資訊網首頁

消費者保護
:::

遇網路購物糾紛或遭詐騙如何處理?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字型大小:
  • 地點:臺灣
  • 發布日期:
  • 單位: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全球資訊網
  • 更新日期:2021/02/24
  • 點閱次數:190

解答

一、網路商機無窮,消費者成了詐騙集團眼中待宰的肥羊,在享受方便購物的同時,若不懂得保護自己,就有可能受騙上當,賠上金錢。其實發生在拍賣平台上的詐騙手法與詐騙集團慣用的一樣,只是通路不同罷了,如詐騙電話變成了詐騙e-mail,基本上詐騙金錢的本質不變。一般拍賣平台上常見的詐騙手法有下列:

(一)、透過釣魚、騙人轉寄名單、病毒等方式得到買家e-mail,然後寄發得標信,通知買家匯款到某帳號,賣家會強調幾天內將出國,若想拿到心愛商品,請盡快匯款。

(二)、貨品還沒結標,買家就接到賣家的電話,強調急需現金周轉,還給了買家宅配的編號,買家匯款後,根本未收到貨品。

(三)、賣家堅稱只接受轉帳,而不願當面交付,若要其出面交付,則要求須先付訂金,因此一般騙徒皆不會貿然現身,且親自交貨給買家。


二、網拍交易安全小撇步:

(一)、「查」:網拍平台上,過去所有買家對該賣家的信用評價紀錄,是最基本指標,除瞭解其成交紀錄外,亦可得知過去賣家主要銷售的產品為何。

(二)、「問」:對商品的功能、特性、來源有疑問,不妨直接上網留言問賣家。賣家對網路留言的回復內容也可參考,賣家如回答:「東西不是他的(受人託售)」、「要問老闆」、「來電(店)詳談」,如果沒辦法清楚描述商品,是否來路不明或真有貨可賣,都需存疑。另拍賣成交後,即需透過電話或電子郵件與商家聯繫,如果沒有真實聯絡資料,或一直聯繫不上,不必急著匯款,倘屬高價品,儘可能當面交易,親自查驗商品品質。

(三)、「付」:付款方式很多,還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最安全。另外,網拍商家多接受消費券,請記得消費券不可使用平信交寄,消費券更不屬於「印刷品」類之郵件,而應使用現金袋寄交。不要為省郵資而心存僥倖,一旦遺失時就得不償失了。


三、發生糾紛時的因應之道:

(一)、瞭解法律規定,維護自身權益:消保法已考量網路購物之消費者,在購買前無法獲得足夠之資訊,或無充足之時間加以選擇,故訂有商品交付7天內無條件解約退貨之機制。消費者如向經常以網路銷售營利的賣家(企業經營者)購買商品,即有消保法之適用,不論產品瑕疵或廣告不實,消費者均可依據消保法第19條,在收受商品之後7日內,以退回商品或以書面通知企業經營者的方式,解除買賣契約,無須說明理由及負擔任何費用或價款。如超過7日,而確有瑕疵之商品,消費者則仍可根據民法有關物之瑕疵擔保相關規定,主張權益。

(二)、善用消費申訴管道:如遇網拍專業賣家對消費糾紛不作適當處理,消費者可上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網站提出線上申訴,或在上班時間撥打1950,各地消保官及消費者服務中心將積極給予協助。

(三)、透過「165」查證,並「報警」終止歹徒犯行:目前網路詐騙手法是「千騙、萬騙,不離ATM!」請務必注意,各大購物網站,或是網路賣家不會主動要求購買者更改結帳方式或提供個人資料,更不會要求您去操作ATM,若接到類似電話,可直接撥打165反詐欺專線查證,如發現遭詐騙應立即向警察機關報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