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回培力新住民資訊網首頁

醫療保健
:::

[婚姻主題]維繫幸福家庭婚姻關係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字型大小:
  • 地點:臺灣
  • 發布日期:
  • 單位:內政部移民署
  • 更新日期:2020/07/13
  • 點閱次數:324

結婚不僅是夫妻兩人的結合, 也是兩個家族的結合, 甚至是兩種文化的相互適應。 主要包括瞭解彼此、 建立婚姻共識、 姻親相處、 家庭照顧及家務分工、 婚姻溝通與衝突、 子女教養和溝通。夫妻間從結婚、懷孕到生子皆需耗費許多心力,維持幸福關係需要靠良好的溝通,如當發生衝突時,也要勇敢的尋求協助。



攜手結婚共組家庭,邁入下一旅程

      幸福家庭是需要用心經營,夫妻雙方都是彼此心中的支柱。牽手共同面對喜悅與煩惱的生活大小事,需要互相鼓勵、扶持以及培養良好的溝通和傾聽才是維持家庭和樂、幸福的基礎。而結婚成為夫妻需要至全國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才能生效,所要攜帶的文件可至本網站「辦理結婚登記程序」查詢。



政府提供新手爸媽各項資源,讓育兒更快上手

      目前新生兒來自新住民家庭的比例漸增,對於剛嫁來臺的新住民姊妹,因文化差異及語言隔閡而馬上就要面臨懷孕,常常不知所措。從懷孕、生子、育兒每一階段皆需耗費許多心力,即便是在臺灣生活的新手媽媽,迎接新生命時,也難免會手忙腳亂。為了照護新住民生育的需求,政府提供多項補助及健康篩檢,協助培育下一代。

      為了協助孕產婦解決各種疑難雜症,衛生福利部建置「孕產婦關懷網站」及「免付費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專線更提供國、台、越、印四種語言。從夫妻結婚、懷孕、新生兒的誕生、兒童及青少年的照護等都是新手父母必須學習的功課,新手父母可多加利用「 健康九九網站」資料,網站提供非常多主題資源,除了孕產婦及兒童健康知識外,還包含健康體能、癌症防治、慢性病防治、正確用藥、食品營養等內容。更多資訊可至本網站[生育主題]生兒育女免煩惱,政府補助最貼心查詢。



子女教養的方法,用愛陪孩子成長

      教養孩子時最重要的教養態度包括:

(1) 照顧與教養子女是夫妻兩個人的事,不論是父親或母親,對於孩子投注的心力都會有重大的影響,因此,「共親職」是教養的第一步,要讓另一伴知道:「在教養的路上,你跟我一樣重要!」。

(2) 父母教養態度及標準要一致,會用言語或行動支持另一半的教養態度及行為,並且要以身作則。

(3) 願意與另一半一起討論教養方式及策略,正視教養上的衝突,並願意透過討論找到教養的解決策略。

(4) 教養的過程難免遭遇挫折或不知所措,父母要多參加各單位舉辦的親職教育活動, 或者運用親職教育的網站(如iCoparenting和樂共親職)或網路社群(如「 和樂共親職」臉書粉絲頁),不斷地增進教養子女的知識技能。


113保護專線,提供及時救援服務

      若發現身旁的人有暴力傾向或自身不幸遭遇家暴的對待,請勇敢的向外界尋求協助,切勿隱忍。「113保護專線」為免付費電話,24小時全年無休,由專業社工接線服務,除國語、台語外,尚有英文、越南、泰國、柬埔寨、印尼等七國語言,可使用三方通話方式提供新住民服務,並且及時提供救援服務,讓受害者可以安心生活。詳情請見本網站「113保護專線服務對象」查詢。



      幸福的婚姻需要靠夫妻雙方共同維繫,彼此面對生活中的大小事,就算發生衝突時,也要互相溝通和傾聽另一伴的想法,如此才能維持和樂的婚姻關係。


參考來源:

新住民培力發展資訊網-在臺生活資訊簡冊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久久網站-宣導資源專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