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回培力新住民資訊網首頁

醫療保健
:::

新手媽媽注意了! 寶寶一直哭鬧,怎麼安撫?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字型大小:
  • 地點:臺灣
  • 發布日期:
  • 單位:衛生福利部
  • 更新日期:2020/07/13
  • 點閱次數:207

面對哭鬧的寶寶,有那些處理的方式?


在頭幾個月,對於寶寶的哭給予立即適切的反應並不會寵壞寶寶。您可以確定他是否餓了、太熱或太冷、尿片是否該換了。 如果沒有這些情況,您可以等個十秒鐘左右,看他是否有自我安撫的動作。如果沒有的話,您可以過去進行安撫。


寶寶哭鬧時的處理方式

● 讓他看到您的臉

● 以平穩溫和的語調和他說話

● 手放在他的肚子上

● 按著寶寶的手臂置於他的胸前,讓他的手臂彎曲交叉

● 將寶寶舒適的包起來

● 將寶寶抱起來

● 溫柔的搖晃

如果這些方法皆無法安撫時,您可以試著再餵他吃母乳。 在餵奶時注意寶寶含乳房的姿勢以確定他吃到奶;讓寶寶一次持續吃一邊乳房直到自己鬆口,以確定他吃到足夠的後奶。下次餵食再吃另一邊乳房。


日常安撫寶寶的方式

一些規律而單調的聲音或動作,比較容易安撫寶寶。您可以試著:

1.將寶寶直立抱於胸前,讓他的頭靠著照顧者的喉部,一邊輕搖,一邊輕輕的說話 (爸爸做尤其有效)。

2.讓寶寶臉朝下,身體趴在大人手臂上,輕壓著胃部。

3.大人坐著,寶寶同2的姿勢,趴在大人的大腿上,以手輕按摩其背部或輕拍其臀部。

不論如何,對於腹絞痛的寶寶,您必須明瞭錯不在您。放輕鬆,簡化您的家務,當寶寶睡覺時您也休息。大多數在幾個月後會逐漸改善。


減少咖啡與茶類飲料以及避免抽菸

減少喝咖啡,茶,或其他含咖啡因的飲料(如可樂)。如果媽媽一定要抽菸的話,建議減少抽菸量;並在餵奶後,而不是餵奶前或餵奶中抽菸。請家人不要在寶寶所在的房間內抽菸。


試著停止攝取牛奶

您可以試著停止攝取牛奶,其他奶製品,或其他會造成過敏的食物(豆類,花生,蛋),可能會有幫助。應停止攝取這類食物一個禮拜,如果寶寶較少哭,則應繼續避免這類食物。如果寶寶哭的和以前一樣多,那麼這個食物不是哭鬧的原因。 有時換人抱寶寶比較容易安撫,因為寶寶聞不到母乳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