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回培力新住民資訊網首頁

全國新住民學習中心
:::

促進多元文化發展 城中將設新住民學習中心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字型大小:
  • 地點:離島
  • 發布日期:
  • 單位:金門縣政府
  • 更新日期:2020/07/08
  • 點閱次數:500
促進多元文化發展 城中將設新住民學習中心

國際婚姻頻繁的現在,新住民及其後代的融入,成為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金門新住民人口逾二千七百人,讓金門在許多方面展現豐富的多元文化。金門縣即將在金城國中成立「新住民學習中心」,將與地區的新住民們一起學習成長,讓民眾有更多機會了解新住民的語言與文化。


對於即將成立的新住民學習中心,金城國中校長許維民表示,感謝國教署、教育處的協助,亦感謝輔導室洪子聖主任、劉家君組長撰寫計畫、爭取經費、串連資源、大力推動多元文化,學生們在校園中可以體驗跨國文化教學活動。109年度金城國中獲教育部核定將建置「新住民學習中心」,中心以「策略聯盟」方式推動新住民終身學習課程,課程規劃目標著重在「社區教育」、「語文學習課程」、「人文鄉土課程(含多元文化宣導活動)」、「家庭教育課程」、「法令常識課程」、「多元培力課程(生活技能學習)」、「配合國家政策發展需求開設之課程或教育活動」等七方面。金城國中將持續推展國際教育,進行多元文化、終身學習,引領學生邁向開闊的國際。


金城國中108學年度全校共八百五十九位學生,其中新住民學生就佔一百八十八位,如何發展出一套讓新住民學生快樂學習,並具國際觀、多元發展,營造出友善、優質的多元文化課程,是金城國中的一大學習課程重點,因此藉由新住民樂學課程之計畫申請、深化落實,逐漸形成雛形。


配合108課綱新住民語文課程的施行,為培育出孩子的自信心及學習動力,金城國中學生的新住民語文學習,已由社團性質逐漸萌芽,更逐步踏上軌道。由於學習的進步,學生與外界競爭的動力持續升溫,學生的視野更加寬闊。學校期望藉由新住民課程,讓城中的孩子生涯更加豐富,進而協助學生建立自信心,以發展優勢潛能,營造相互關懷、溫暖互助的友善校園。


金城國中109年度賡續申辦「越南語樂學社團」、「印尼語親子共學」。課程包含美食饗宴、歌曲及童玩、服飾及節慶DIY、多語文化導覽介紹,共約四十位學生參與,其中也有非新二代的學生以第二外國語見習參加課程。


越南語樂學社團課程授課教師為鄭氏僑螢,助教是邱玉如、阮美泉姊妹,三位母語老師皆通過教育部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資格培訓班證書,面對社團裡廿七位七、八年級的孩子,三位母語教師活用新課綱理念-自發、互動、共好,共同備課、協同教學,提供大量沉浸式學習、創作、合作及表現機會,提升學生學習成就感與自信心。課程中有越南美食饗宴、服飾節慶DIY、歌曲體驗活動,讓學生們體驗多語學習之樂趣,了解東南亞的多元文化。社長黃偉釗同學本身亦是新二代基因,直說看到母語老師們的教學熱忱,自己都變得更好學了!


印尼語親子共學授課教師為李麗美,助教是有大學學歷的范月花姊妹,兩位母語老師亦是通過教育部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資格培訓班證書,李麗美老師亦擔綱烈嶼西口國小新住民語文前導課程計畫的母語教師,母語教師們傾囊相授讓假日城中教室滿溢南洋風。先前的社團活動中,來自城中、卓環、中正、開瑄、湖埔、城幼的小朋友們,沉浸於東印度群島美食、服飾節慶DIY、樂曲體驗,亦了解萬島之國印度尼西亞。城中翁瑞隆同學本身是新二代身份,曾隨學校於暑假赴胡志明市溯根,他表示那趟旅程讓其開闊見識、收穫頗豐。


金城國中表示,新住民樂學計畫自106年度推動至今,目的是希望孩子們透過母語學習和多元文化的體驗活動,讓他們更愛自己媽媽的母國及現在生長的這塊土地,形塑新二代孩子多語多文化優勢及雙邊文化認同感,亦是呼應中央政府新南向政策指標,發揚娘家國民外交新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