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回培力新住民資訊網首頁

中央推動輔導措施
:::

[輔導主題]新住民及其子女培力計畫,為臺灣注入新活力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字型大小:
  • 地點:臺灣
  • 發布日期:
  • 單位:內政部移民署
  • 更新日期:2020/11/20
  • 點閱次數:270
[輔導主題]新住民及其子女培力計畫,為臺灣注入新活力

行政院於104年6月成立「新住民事務協調會報」,定期召開會議以協調及整合各部會資源,藉此照顧新住民及其子女。內政部移民署提供新住民各項照顧輔導及獎勵措施,每年舉辦許多豐富多元的新住民及其子女相關培力計畫,如新住民子女獎助學金、培育研習營、海外培力計畫、築夢計畫等活動,展現新住民的活力。


‧新住民子女培育研習營

      本活動結合公私部門資源,透過此活動讓新住民子女提早瞭解其自身優勢及未來就業概況,並為日後提供工作媒合、實習及就業之服務作準備,以扎根培育國家新南向人才的明日之星。

      研習方式包含規劃專業課程,課程內容以觀光旅遊、行銷企劃為主,並安排職涯發展、臺灣發展與新住民優勢、大陸地區及東南亞職涯環境介紹等課程;另外依課程內容規劃成果發表會和企業參訪,讓參加的新住民子女收穫滿滿,為未來的就業提早鋪路。


      「新住民子女培育研習營」每年報名時間約在4、5月;參加對象為具有我國國籍並在臺居住,且就讀高中職以上在學學生。



‧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計畫

      鼓勵新住民子女利用假期回到(外)祖父母家進行家庭生活、語言學習與文化交流體驗,透過學習交流,培育多元文化人才的種子,以其多語及跨文化優勢接軌國際,拓展國家經貿發展,開拓新視野。


      「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計畫」活動組別分為家庭組、親師組及社會服務組,暑假活動報名時間約在2、3月,須至國外生活學習體驗至少14天;寒假活動報名時間約在11、12月,須至國外生活學習體驗至少7天。參加對象為新住民子女、新住民或經法定代理人同意之受委託人、師長及個案管理之專業社會工作人員,子女須為小學五年級以上在學。



‧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

      本計畫希望透過築夢獎金的核發,協助新住民及其子女完成夢想,同時將其對社會參與的熱情及對家庭用心的付出與貢獻,透過影片拍攝與各界分享,增加大眾對新住民及其子女的瞭解與認識,提升民眾多元文化素養知能,並以生動活潑的方式,讓民眾感受政府照顧輔導新住民之用心。

      築夢計畫主題自訂,但須與新住民及其子女之教育、家庭、文化、工作、社會服務、生活等議題有關。依據夢想規模進行評估及審查,每組提供最高新臺幣7萬元之築夢獎金。


      「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活動組別共分個人組及家庭組,每年報名時間約在10、11月;參加對象為新住民及其子女。107年「第5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現正熱烈報名中,報名時間延長至107年11月9日(五),歡迎符合資格之新住民及其子女報名參加,詳情請見本網站「第5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



‧新住民及其子女培力與獎助學金計畫

      提供全國清寒及優秀之新住民及新住民子女適當關懷扶助及獎勵,希望藉此激勵新住民及其子女努力向學,同時協助減輕其家庭生活負擔,達到為國家人才培育奠基目的。


      「新住民及其子女培力與獎助學金計畫」申請類別分為優秀學生獎學金、清寒學生助學金及特殊才能優秀學生獎勵金,每年報名時間約在2、3月;參加對象為全國清寒及優秀之新住民及新住民子女。


參考來源:

內政部移民署-新住民照顧服務專區



      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新住民及其子女擁有語言及多元文化的優勢,對於我國是一大重要資產,未來政府仍會持續提供新住民多項照顧輔導措施,讓社會大眾看見新住民的活力,並且互相交流與理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