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回培力新住民資訊網首頁

法令
:::

[法律主題]尋求法律扶助 保障基本權益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字型大小:
  • 地點:臺灣
  • 發布日期:
  • 單位:內政部移民署
  • 更新日期:2020/07/20
  • 點閱次數:873
[法律主題]尋求法律扶助 保障基本權益

新住民身在異鄉加上不熟悉臺灣法令,面對法律問題時難免會手足無措,導致自身權益受損,為了維護基本人權,政府機關及民間團體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另外政府亦建立通譯制度,協助解決語言隔閡問題。


新住民發展基金擴大新住民法律扶助補助範圍

部分新住民面臨婚姻、子女監護、財產、居停留等問題時,因對法令規定較無概念而導致權益受損,不論是進行法律訴訟前相關諮詢服務或是委任律師均須支付一筆費用,對新住民而言是一大負擔。

為了協助新住民的法律需求,新住民發展基金針對「新住民人身安全保護計畫」及「設籍前新住民遭逢特殊境遇相關福利及扶助計畫」之法律訴訟費項目,擴大補助範圍為「每人最高補助新臺幣5萬元,包括委任律師費用(含諮詢、出庭、閱卷、撰狀、勘驗及陪同到場),且同一案由以補助一次為限」。詳情補助內容可至本網站「新住民發展基金補助經費申請補助項目及基準」查詢。


到哪找免費法律諮詢服務?

為了協助民眾解決日常的法律問題,各縣市政府、公所、調解委員會、法院、地檢署等地皆有免費法律諮詢服務,聘請專業律師現場為民眾解惑,提供了便利的諮詢管道。各地法律諮詢服務通常採預約制,除了提供現場面談、電話諮詢外,部分機關亦有視訊諮詢服務,於預約時間和律師進行視訊面談。各政府機關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地點及諮詢時間可至本網站「法律諮詢服務窗口」或法務部網站查詢。 


法律扶助基金會與合作單位提供法律扶助

法律扶助基金會(簡稱法扶或法扶會)目前全國共有22分會,主要提供「法律諮詢」及「申請扶助律師」的服務。如有法律上的需求,諸如法律諮詢、法律文件撰寫,或者是請律師代理民、刑事及行政訴訟,將不再求助無門,由司法院所捐助設立的「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將會予以協助。

法律扶助基金會提供「電話」、「現場」、「視訊」三種法律諮詢服務,移民署服務站也有和法扶會合作辦理法律諮詢服務,全國各地服務據點及預約方式可至法律扶助基金會網站查詢,或電話撥打法扶全國七碼專線:412-8518轉2(手機加02)洽詢。


通譯服務保障基本權益

新住民和國人一樣享有平等的法律保護,為解決語言溝通困難的問題,通譯人員就成了當事人和執法人員之間的溝通橋樑,有鑑於通譯需求日與俱增,內政部移民署、地方政府、警察局、法院等機關皆會辦理通譯人才培訓課程,內容包含專業倫理、法令修正、訪視技巧等專業訓練。有需求的外籍人士可提出申請,通譯人員將會協助雙方的溝通,陪同至警局作筆錄或是到法院協助應訊,保障基本的人權。


在臺新住民因語言不通加上人生地不熟,遇到法律糾紛時,經常求助無門。因此,中央、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相互合作為新住民提供法律諮詢服務,不管是婚姻、子女監護權、財產、居停留等法令問題都可尋求協助,儘管遇到語言隔閡的情況,也能申請通譯服務,維護自身的權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