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課程

[觀光主題]培育東南亞語導遊、領隊及旅遊輔助人員專才,開拓新南向觀光市場

點閱:964
[觀光主題]培育東南亞語導遊、領隊及旅遊輔助人員專才,開拓新南向觀光市場

  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吸引許多東南亞旅客來臺觀光,也讓東南亞語系導遊人才需求倍增,而新住民本身具有語言優勢,為了鼓勵新住民投入觀光產業市場,各地區舉辦導遊培訓課程,協助並且輔導學員通過考選部所舉辦的導遊人員考試,成為臺灣觀光大使生力軍。



一、具有高中職同等學歷,即可報考考選部所舉辦的「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導遊人員、領隊人員考試」。


      「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導遊人員、領隊人員考試」應試資格只要公私立高中職以上學校畢業,領有畢業證書者,即可報名參加(外國學歷報考者,所繳驗的畢業證書或證明文件,均須附繳正本及經駐外館處驗證之影本及中文譯本或國內公證人認證之中文譯本)。更多應試資格請至本網站考選部「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導遊人員、領隊人員考試」查詢。


      導遊及領隊工作大不同!導遊的服務對象是以外國人來臺觀光為主,帶外國人了解臺灣景點及風俗民情;領隊則是帶本國人出國觀光,負責照顧及處理團員各項出入境事務。導遊及領隊考試其中又區分了「外語」及「華語」2種,亦即分成「外語導遊人員」、「華語導遊人員」、「外語領隊人員」及「華語領隊人員」4種考試類科。


(一)外語導遊人員:採筆試及口試,須考外語科目(英語、日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韓語、泰語、阿拉伯語、俄語、義大利語、越南語、印尼語、馬來語等13種,擇一報名)。

(二)華語導遊人員:僅筆試。

(三)外語領隊人員:僅筆試,須考外語科目(英語、日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等5種,擇一報名)。

(四)華語領隊人員:僅筆試。


      導遊人員、領隊人員考試每年都會舉辦1次測驗,約12月開始報名,隔年約3月進行筆試,除了外語導遊須加考口試外,華語導遊及領隊人員僅須參加筆試。107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導遊人員、領隊人員考試預定報名日期:106/12/12(二)-12/21(四),第一試筆試:107/3/10(六)-3/11(日)、外語導遊第二試口試:107/5/19(六)-5/20(日)。


二、順利通過考選部導遊、領隊人員考試,並且參加交通部觀光局的職前訓練,取得結業證書後,即可申請領取執業證。


      取得導遊人員、領隊人員考試及格證書並不代表可以開始帶團,在帶團前需要參加每年由交通部觀光局舉辦的職前訓練,通過結業考試後,才可取得執業證照,若是不急於帶團,可以不必馬上報名參加當年受訓,因及格證書無效期規定,可以永久適用,但是取得導遊、領隊執業證後,連續3年未帶團則必須重新參加職前訓練。

      導遊人員、領隊人員職前訓練是由交通部觀光局採全年常態性開班及分日、夜間班規劃訓練期別,106年職前訓練委由中華民國觀光導遊協會、中華民國觀光領隊協會及朝陽科技大學訓練單位辦理,相關開課時間請至中華民國觀光導遊協會、中華民國觀光領隊協會、朝陽科技大學網站查詢。


三、交通部觀光局每年辦理「稀少語別導遊輔導考照訓練班」,協助新住民通過導遊人員考試。


      導遊人員除須具備高中學歷外,亦須先通過考選部舉辦的「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導遊人員考試」並取得執業證後才能執行導遊業務,交通部觀光局規劃於每年9至11月辦理「稀少語別導遊輔導考照訓練班」,課程費用全額補助,並輔導通過導遊人員考試(106年考照訓練班委由朝陽科技大學辦理,今年課程已報名截止)。更多資訊可至本網站「稀少語別導遊輔導考照訓練班QA」查詢。


四、參加稀少語旅遊輔助人員訓練,協助外語導遊人員翻譯導覽工作。


      政府大力推動觀光新南向政策,帶動東南亞國家來臺旅遊成長,接待人力需求增加。新住民擁有語言優勢,透過觀光旅遊相關專業知識與解說技巧之訓練,將可協助外語導遊人員翻譯導覽工作,彌補現階段東南亞語導遊人力缺口。

      「106年稀少語旅遊輔助人員訓練」受訓對象為東南亞在臺新住民、僑(外)生為主(以越南、泰國、印尼、馬來西亞、緬甸等為優先),訓練費用全額免費,惟需先繳交1,000元保證金,訓練結束後由觀光局發給結業證書,未來可搭配合格導遊共同執行帶團服務作業,擔任導遊助理工作。北部及東部地區訓練課程已於10至11月開課,更多資訊可至本網站「106年稀少語旅遊輔助人員訓練」(北區、東區)招生中!查詢;中部地區訓練課程報名至10月6日,報名方式可至本網站「106年稀少語旅遊輔助人員訓練」(中區)熱烈招生中!查詢。



五、交通部觀光局建置「觀光職能e學院」網站,提供豐富數位學習課程。


      交通部觀光局為鼓勵觀光從業人員自我進修,強化服務品質及相關實務知識,建置「觀光職能e學院」數位學習平臺,並開放多元使用對象,透過本平臺提供的數位課程,包含觀光產業服務實務、創意行銷應用、職前訓練、個案分享…等各類實用知識與技能,進而提升專業職能。更多課程資訊請至本網站交通部觀光局「觀光職能e學院」數位學習平台查詢。


      近幾年政府大力推動新南向觀光政策,例如東南亞多國試辦免簽、團體旅客給予簽證便捷等措施,吸引許多東南亞旅客來臺觀光,面對觀光市場大幅成長,導遊人力不足的現況,政府鼓勵新住民投入觀光產業,藉由本身語言優勢及輔導考取導遊執照,協助新住民開啟就業另一扇窗。

  • 編修日期:2020/07/10
  • 上稿單位:內政部移民署
更新日期: 2024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