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令規定

擴大基金委員遴選面向 移民署:「兼顧效能保障權益」

點閱:945

  近年來政府大力培力,新住民人才輩出,基金委員具新住民身分之人數,已由第1屆4人、第2屆5人、第3屆7人,逐年增加。新住民在臺深耕、發展,在各界都有傑出表現,新住民可擔任專家、學者或民間團體代表,修正後新住民占比會由21%提升至24%,充分擴大新住民代表的多元性。


明定「新住民及相關民間團體代表」確保新住民代表性

  移民署說明,舊法並未明定新住民代表,為確保新住民席次,新法修正為「新住民及相關民間團體代表」,如:本身為新住民或從事新住民服務工作的民間團體皆有機會擔任委員。此外,新住民及民間團體之遴選條件,包含具有新住民身分、長期從事新住民服務工作、有重要傑出表現或曾獲頒相關獎項,或現(曾)任新住民或性別議題相關委員會的委員等。現在許多新住民在專業及學術等各領域都有傑出表現,均會納入專家學者遴選的參考。


精簡人數 提升行政效能

  移民署強調,提出修正草案主要是因為目前新住民發展基金,相較於其他基金委員會人數,例如原住民族綜合發展基金規模為31億元,委員人數9-15人;就業安定基金之規模為175億,委員人數為19-29人,而新住民發展基金規模為10億元,但委員人數卻高達33人。為符合人事業務精簡的趨勢,未來將依委員的專業領域進行分組、將召會期間修正為每3個月開會1次,以提高基金行政效能,所以修正基金委員為29人,使新住民及相關民間團體、專家、學者之委員人數比為7:5:5,以達衡平。


  移民署表示,新住民發展基金管理會設置逾15年,已累積多年執行經驗,但在運作上面臨召會頻率密集、未就委員專業分組及相較其他委員會設置,基金委員人數偏高等問題。為強化基金運作功能、效率及專業性,目前正依法制作業程序進行預告,期待調整後使基金的運作更順暢,更有效能。


  • 編修日期:2020/09/10
  • 上稿單位:內政部移民署
更新日期: 2024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