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相關網站

【節慶主題】西班牙番茄節

點閱:1557
【節慶主題】西班牙番茄節

在西班牙,每年除了奔牛節外,番茄節(La Tomatina)也是一年一度的重要慶典之一。番茄節於每年8月的最後一個禮拜三在西班牙瓦倫西亞的布尼奧爾(Bunol)小鎮舉辦。原本寧靜的小鎮,在這天會顛覆旅人們的想像,瘋狂的番茄大戰即日展開。 番茄大戰一般會在上午9點、10點藉由「搶火腿大賽」(Ham Up a Greasy Pole)拉開序幕,當地人會先把一塊火腿綁在一個塗滿油脂的木桿頂端,將其豎起後,參賽們必須攀趴上這跟滑溜溜的木桿,以搶奪那塊象徵勝利的火腿!不管是小鎮上的人們,抑或是慕名而來參加慶典的旅客,前仆後繼地以火腿為目標,為了不滑下木桿,不小心踩到對手的頭、臉及肩膀再平常不過了,滑稽又刺激的場面直到火退被搶下的那刻,一車車載滿番茄的卡車進場!!上百噸的番茄從卡車上滾落,佈滿整條街道,這意味著你想乾淨的走出布尼奧爾(Bunol)小鎮不染上一點「紅」是不可能的!!

西班牙番茄大戰由來:說到這場當地傳統的番茄大戰,許多當地人也無法說出一個確切的由來,緣起似乎已不可考了,但仍有幾個廣為流傳的故事版本。相傳有一名街頭藝人於路邊演出時,其演奏吉他的技巧及樂聲太不專業,一位路人實在聽不下去順手便拿起蔬菜丟向那位街頭藝人,其他人紛紛效仿,便抓起旁邊攤販的番茄砸過去,街頭藝人也不甘示弱地拿起番茄砸回去,這樣的混亂看似荒謬卻也發洩了彼此間的怒氣,之後每年的番茄戰也紛紛展開。 另一種說法則是起源於1945年,一場嘉年華的遊行中,因熱鬧且混亂的現場,使一名年輕人不慎跌倒,憤怒的他開始毆打身邊的人出氣,此時一旁剛好有一水果攤販,眾人紛紛拿起水果互砸,攤上最多的番茄也莫名成為這場突發暴動的主角,直至警方前來才被迫停止。隔年的同一天,心有不甘的年輕人自備番茄,再次掀起番茄戰爭。當時,番茄大戰並未合法,但當地對這種不傷害彼此又能發洩情緒的方法相當有興趣,而這奇異的番茄大戰也在1975年正式成為該鎮的合法活動。

番茄大戰注意事項: *在番茄大戰開始前,為防止番茄的紅色汁液將建築物染色,當地商家會緊閉門窗,並用塑膠質地的布料遮蓋樓房,以保護街道兩旁之建築免受這瘋狂番茄的攻擊。 *即使在瘋狂的發茄大戰也是要避免受傷發生,因此參加者都會有一股心照不宣的默契,凡是要砸向對方的番茄,需先將其捏爛,以避免投擲時力道過猛、衝擊過強,造成彼此的傷害。 *既然是番茄大戰,顧名思義你所能投擲的東西只有番茄!現場是禁止互砸除番茄以外的各式瓶罐及物件,也禁止拉扯對方衣物,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危險。 *番茄大戰僅限兩小時,時間一到,會發射沖天炮作為活動結束的信號,此時你必須放下手上未投擲出去的番茄,並停下一切動作,否則將會依規定罰款。

西班牙瓦倫西亞的布尼奧爾(Bunol)小鎮舉辦的番茄節是當地相當重要的慶典,對他們來說番茄不僅僅是食物,也是文化特色的重要代表。然而,此項活動仍是有許多爭議,很多人反對其拿食物作為娛樂的道具,是為糟蹋,而當地也解釋,用在每年番茄大戰裡的番茄是過熟的、賣相不好甚至賣不出去的番茄。對於是否浪費食物,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想法,對於文化上的展現及趣味,我們則以理解與欣賞的心態去體驗每個特色節慶。

圖片來源:網路

  • 編修日期:2020/07/20
  • 上稿單位:其他
更新日期: 2024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