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需求相關調查

新住民數位發展現況與需求調查報告

點閱:406

鑒於資訊環境影響新住民資訊取得機會及新臺灣之子的教育機會甚劇,國家發展委員會每3年舉辦1次新住民資訊近用行為相關調查,期深入瞭解新住民個人的資訊近用現況與需求,並發掘新住民家戶資訊環境的異質性,提供政府作為擬訂縮短新住民數位落差,創造公平數位機會政策的參考。

109年度調查發現,新住民個人上網率達96.4%,較106年上升4.9個百分點,新住民家戶有97.3%可於家中上網。多數新住民網路族在來臺前即已學會上網(76.0%),23.9%是來臺後才學習上網。新住民網路族參與網路活動類型以曾使用通訊軟體或社群網站(94.7%),曾透過網路撥打語音或視訊電話(90.3%)以及曾透過網路看影片、聽音樂或玩遊戲(88.9%)的比例較高。有近半數新住民願意參與政府開設的免費資訊課程(47.3%),主要原因為讓生活更便利及提升就業能力。

  • 編修日期:2021/04/14
  • 上稿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
更新日期: 2024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