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福利

金門縣落實救助措施 縣府照顧縣民

點閱:369

金門縣政府落實照顧縣民之救助措施,經社會處統計,108年度非意外濟助有申請案123件,執行數為新台幣24,600,000元,意外濟助有申請案24件,執行數為新台幣8,550,000元,共計33,150,000元,順利協助需要的鄉親,備受肯定。

縣政府早年原有規畫為全體縣民保險,評估後發現縣民身分認定與實際居住有落差且成本太高,不符經濟效益,多次研討後於民國97年改為訂定金門縣縣民遭受意外傷害濟助辦法,民國101年新增金門縣縣民非因意外死亡身心障礙濟助辦法,以真正落實照顧縣民。這些救助措施包括金門縣縣民遭受意外傷害濟助、金門縣縣民非因意外死亡身心障礙濟助等,只要設籍本縣且符合條件者,即可申請濟助金。

政府的存在,是為了建立一個更公平與正義的社會,讓每一位相對弱勢的民眾都能獲得生命的尊嚴與關懷。一個社會中的相對弱勢,包含老者、身心障礙者、低收入者、單親家庭等;而一個社會的組成,包含在地居民、客家、原住民、新住民、外籍勞工等多元族群,可謂兼容並蓄,在這樣廣大且多元的人口組成背後,正代表著政府對於社會福利供給的思考,必須更為縝密與週延。

而社會救助的目的,在於照顧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及救助遭受急難或災害者,協助其自立,以期確實保障弱勢鄉親基本生活水準,並定期檢討社會救助規定,加強與失業給付及福利服務體系間的結合,確保需要的人口得到適切的救助,維持其基本生存水準,以進一步積極協助其脫貧。

為使貧病、孤苦無依或生活陷入急困者獲得妥適的照顧,除了及時協助需要救助的家庭度過難關外,更應秉持著主動關懷,尊重需求與協助自立的原則,透過整合公、私部門的力量,縣府持續推動各項關懷弱勢創新作為,並因應各福利人口需求,除了積極照顧各類弱勢族群之需求外,更主動連結民間資源,藉由社區關懷提供在地化服務,強化社會安全網的同時,亦積極建構綿密之社會福利輸送網絡,從幼到老,不分性別、族群,讓鄉親可以獲得更為近便且完善的服務,友善守護每位鄉親的幸福。

好的社會福利政策,要能貼近民眾的生活環境需求,使得社會福利的視野觸及各類需要被服務的對象,所推動的社福政策要能到位,並藉由高品質的服務態度,讓各種不同的家庭與族群,都能獲得合理與公平的照顧,如此才能真正保障鄉親的福祉。唯有主政者抱持著致力民眾福祉的初衷,以鄉親福祉為優先,包容弱勢鄉親,支持多元家庭,建構健全制度,落實在地服務,整合福利資源,所有縣府相關單位都秉持著這些理念,努力為金門逐步建構出充滿希望與好生活的優質社福環境,讓本縣成為一個幸福美滿又性別友善的城市。


  • 編修日期:2020/11/23
  • 上稿單位:金門縣政府
更新日期: 2024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