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

嘉義市衛生局關懷高風險婦女育兒服務 窩心陪伴 守護母嬰健康

點閱:388
嘉義市衛生局關懷高風險婦女育兒服務 窩心陪伴 守護母嬰健康

為守護母嬰健康,嘉義市政府衛生局首推「關懷高風險婦女育兒服務」,由專業護理人員於婦女懷孕至產後6週期間關懷及陪伴,提供健康照護資訊與育兒指導,協助孕婦順利生產,寶寶平安成長。


衛生局長張耀懋表示,婦女從確診懷孕開始,準媽媽與寶寶的健康緊密相連,從懷孕到生產潛藏許多風險,除高齡孕產婦外,健康及社會因素也可能導致懷孕婦女成為高風險族群;今年衛生局首辦「關懷高風險婦女育兒服務方案」,目的希望藉助醫療護理師及公共衛生護理師的婦幼照護經驗,透過電話及面訪關懷,將專業的健康照護觀念與技巧,及時送給有需要的婦女朋友。


張局長也表示,近年來常見因聯姻來到台灣的新住民,因語言隔閡、生活習慣及文化背景差異等等需重新適應,較易有健康服務資源利用不足或醫療資訊取得困難的問題,潛藏生育健康及子女教養等危機。近期衛生局透過西區衛生所新住民生育保健兼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通譯員陳竹莉發現而關懷的孕婦案例,是來自越南28歲的新住民阿芳,於108年7月來台,目前懷孕18週(近5個月) ,衛生局請陳護理師關懷時,發現有語言溝通問題,在徵求先生同意下,衛生局安排通譯員協助護理師進行健康評估、指導定期產檢的重要、早產徵兆注意及飲食指導等,通譯員也介紹新住民識字班上課資訊給予參考。


新住民阿芳的先生表示平日輪班工作,由於家中成員母親已離世及大姊已出嫁,平日僅有阿芳及老父親在家,因老父親健康狀況需要人照顧,阿芳在家陪伴照顧公公及料理三餐,因為家裡沒有女性長輩,自己也不清楚該如何好好照顧懷孕中的妻子,因此很需要有懂衛教兼越南語的人幫忙,阿芳與先生對於衛生局的衛教家訪,覺得服務很窩心。


衛生局表示,關懷高風險婦女育兒服務的對象需設籍嘉義市孕產婦,具任1項社會經濟危險因子(未滿 20 歲、低收及中低收入戶、教育程度高中職以下,需關懷之原住民、新住民及身心障礙之孕產婦) ,或具任1項健康風險因子(有菸酒檳榔、藥癮、心理衛生問題) ;關懷的期程是從婦女孕期至產後6週,免費服務內容含孕產婦產前、產後健康照護及育兒指導服務,使孕產婦能規律按時前往醫療院所產檢,以減少孕期風險發生並能平安順產。籲請符合資格的市民朋友可多利用衛生局所提供的關懷高風險婦女育兒服務,讓專業護理師陪伴您及寶寶安心出生平安長大。歡迎洽詢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國民健康科,2338066轉525專案管理師。

  • 編修日期:2020/07/13
  • 上稿單位:嘉義市政府
更新日期: 2024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