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回培力新住民資訊網首頁

活動成果
:::

【新住民在臺灣的故事-文章人氣獎第一名】李惠樺|台灣媳婦的心願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字型大小:
  • 地點:臺灣
  • 發布日期:
  • 單位:內政部移民署
  • 更新日期:2020/09/15
  • 點閱次數:573
【新住民在臺灣的故事-文章人氣獎第一名】李惠樺|台灣媳婦的心願

陳瑞梅女士西元1932出生於印尼,其配偶李健輝及5位子女均在台灣設有戶籍,98年3月20日配偶往生,陳女士在台灣生活數十年唯一心願是取得中華民國國籍。


陳女士在印尼同鄉劉彩虹夫婦開的興豐早餐店工作,103年4月8日與劉彩虹夫婦一起到本所辦理劉彩虹準歸化送件,因而得知應以國人配偶身分歸化國籍,當場立志朝此方向邁進。


經本所細心說明及輔導得知,配偶往生要取得當初在印尼的結婚文件,還要經外館驗證再由外交部複驗,復於104年4月17日由其子女陪同到新竹關西戶政辦理 配偶個人結婚記事補填,陳女士歸化國籍之路往前邁進一大步。


陳女士104年5月1日提出希望能參加歸化國籍測試,但當時陳女士腳受傷舉步為艱,104年5月13、14日國籍承辦員兩次主動到府服務(歸化測試先修班),應用 筆記型電腦協助連線至本所網站新移民專區/友善連結/歸化語音題庫系統練習,復於104年5月15日協助歸化測試口試及格。


國人配偶歸化我國國籍,除了基本語言能力外還須提憑財力證明,其早餐店工作的同鄉老闆知道陳女士心願後,便開立陳女士的在職證明,協助順利辦理歸化國籍送件事宜,並於105年8月24日取得我國國籍、106年9月27日初設戶籍請領國民身分證。


在公部門為新住民朋友服務,不只是角色的轉換更是心境上的轉換,在工作互動中領悟到他們堅強的生命力與積極的生活態度,讓我的心靈充實且滿足。協助新住民朋友了解自身的權益,營造友善的洽公環境,是我責無旁貸的使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