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回培力新住民資訊網首頁

全國新住民學習中心
:::

新北推托育服務揪甘心 讓新住民媽媽開心上學趣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字型大小:
  • 地點:北部
  • 發布日期:
  • 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更新日期:2020/09/14
  • 點閱次數:551

開學了,許多媽媽樂見孩子收心回歸校園,還有一群好學的新住民媽媽也準備「自己的書包」上課去!新住民離鄉背井來台工作、生活,進入校園學習是適應生活的最快途徑,新北市目前有逾2,000名新住民在各級學校補校、進修部或成人教育班努力學習。其中許多新住民媽媽都有需照顧的年幼子女,新北市為了減輕他們的照顧負擔,使他們順利就學,109年度補助60校提供臨時托育服務、協助300位新住民收托超過400名新住民子女,讓她們無後顧之憂,拾起書本當學生。

    來自越南的潘玉莊讀到國中畢業後,22歲時來台結婚,當時挺著5個月孕肚到大豐國小上中文課,一路「越」學「越」有興趣,趁著開學前「卸貨」後進入大豐國小補校就讀,上課時請學校托育寶寶,自己則在隔壁教室努力學習,現在24歲的她已懷老二,仍繼續在補校求學,未來潘玉莊希望繼續精進,來日能成為越語老師。來自北越的阮氏翠在電子業上班,下班後返家幫兩個年幼小孩打理晚餐後,帶著孩子趕往清水國小補校,下課後則繼續忙碌家務,一直等到孩子入睡才開始挑燈夜戰寫作業、複習功課。「這一切是為了成為孩子的榜樣,未來能帶著孩子一起學習成長」。阮氏翠表示,如果沒有托育服務,可能會被迫中斷求學。瑞芳國小臨時托育人員溫木姐是來自廣東省的新住民,她說新北市提供托育服務及短期就業機會,讓新住民姊妹們能夠到校上學成為學習夥伴外,還能聊聊媽媽經,實在揪感心。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楊小梅輔導員曾在補校服務十多年,她說經常看到新住民利用下課期間,跟遠在海外的父母視訊,讓他們「看到」女兒嫁到新北市不但生活順利,還能認真學習華語,以增進自己未來謀生機會,安心與溫暖的感情溢於言表。藉由托育服務,新住民媽媽即使小孩幼小,也能安心、開心學習。

教育局張明文局長表示,新北巿每年與內政部移民署共同補助新住民托育經費,提供聘僱臨時人員及購買托育教材,讓新住民媽媽們於夜間把小朋友帶來學校就近照顧,並透過安排繪本、圖畫、積木、認字等豐富的分齡托育活動,讓媽媽與孩子一同成長,打造能讓新住民安心學習的環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