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回培力新住民資訊網首頁

傳染病防治
:::

結核病—認識潛伏結核感染的角色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字型大小:
  • 地點:臺灣
  • 發布日期:
  • 單位: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 更新日期:2021/04/22
  • 點閱次數:1117

結核病是由一種透過飛沫與空氣傳染之疾病。傳染常發生在與病患同住一室的家人或密切接觸的人,健康人受到結核菌感染後,通常不立即發病,一旦發病症狀為咳嗽超過2週、咳血、胸痛、體重減輕、發燒、夜間盜汗、食慾不振、疲倦等。目前已有有效抗結核藥物治療,只要依照醫師提供的治療處方規則治療,結核病是可以治癒的。

若被感染結核菌但未發病的期間,是不會傳染給旁人,稱為潛伏結核感染(Latent tuberculosis infection,LTBI),潛伏結核感染者何時會進展為結核病是無法預知的,接受潛伏結核感染治療可有效減少日後發病的機會,以下列舉民眾常見三大迷思,一一破解:

Q1.身體好,潛伏結核感染不吃藥會自己好?

A1.潛伏結核感染者終生約有5至10%的發病機會,且可能在任何意想不到的時候發病。另外潛伏結核感染者如果等到結核病發病後再治療,有可能因結核病發病增加家人及朋友被感染的風險,還需服用更多種藥物才能消除結核菌。

Q2.潛伏結核感染是結核病接觸者才要擔心的事?

A2.結核病為空氣傳播,一般人可能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暴露而感染,此外免疫力較低的生物免疫抑制劑使用者、洗腎病人、器官移植者、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佳者、愛滋感染者...等也是高風險族群;傳染性結核病個案之接觸者感染發病機率較高,所以當您接獲衛生單位通知接觸者檢查,請配合執行檢查,以了解自身感染的狀況。

Q3.如何治療潛伏結核感染?

A3. 潛伏結核感染檢驗陽性者,可經臨床醫師綜合評估後,選擇適合的潛伏結核感染治療處方,配合衛生單位提供都治關懷服務,觀察服藥情形必要時提供協助。完成潛伏結核感染治療,可以提供超過90%以上的保護力,是避免結核病發病最有效的方法。

附件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