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回培力新住民資訊網首頁

醫療保健
:::

[醫療主題]銀髮族衛生醫療補助,改善老年生活品質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字型大小:
  • 地點:臺灣
  • 發布日期:
  • 單位:內政部移民署
  • 更新日期:2020/07/13
  • 點閱次數:219

 臺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為了改善老年生活所帶來的不便,政府提供多項免費醫療篩檢、輔具申請、照護服務等措施,以期能建立高齡者健康又安全的友善環境。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長者社區在地服務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老人關懷訪視、電話問安諮詢及轉介服務,並視當地需求特性,提供餐飲服務或辦理健康促進活動,每個據點均可提供3項以上的服務;期透過在地化之社區照顧,使老人留在熟悉的環境中生活,同時亦提供家庭照顧者適當之喘息服務,以預防長期照顧問題惡化,發揮社區自助互助功能。各縣市據點可至衛福部「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入口網」查詢。


為改善銀髮族生活上的行動不便,政府提供輔具資源服務與補助

      「輔具」存在於您我日常生活中的每一處,對於高齡者而言,輔具更是不可或缺,藉由輔具的使用,可以提升其生活自立性及生活品質。為了減輕照顧者負擔,有需求的民眾可至戶籍所在地區公所、縣市政府社會局處或輔具資源中心辦理申請及評估作業,即可享有輔具補助與相關服務。相關資訊可至衛福部「輔具資源入口網」查詢。


輔具補助服務對象:

長照服務請領資格應為長照需要等級第2級(含)以上者,且符合下列情形之一。

1. 65 歲以上老人。

2. 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手冊)者。

3. 55-64 歲原住民。

4. 50 歲以上失智症者。


針對中、低收入老人提供各項醫療補助

1.中低收入老人特別照顧津貼

      為彌補中低收入家庭因照顧老人犧牲就業而喪失之經濟所得,對領有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且未接受機構收容安置、居家服務、未請看護(傭)者,其失能程度經評估為重度以上且實際由家人照顧之老人,發給家庭照顧者每月5,000元。如有申請需求,請洽戶籍所在公所或社會局(處)。


2.中低收入老人健保補助

      針對年滿70歲以上之中低收入老人,衛福部提供自付健保費「全額補助」,全民健康保險之部分負擔費用或保險給付未涵蓋之醫療費用,補助比例由地方主管機關依財政狀況訂定補助基準辦理。各級政府辦理保險對象健保費補助項目可至「衛福部健保署網站」查詢或電洽健保諮詢服務專線: 0800-030-598。


3.中低收入老人重病住院看護費用補助

      中低收入老人於住院期間無家屬可提供照顧,且經醫師證明須僱請專人看護者,各縣市政府提供補助,以減輕住院看護費用的負擔。各縣市補助標準不同,且這項補助不能與「中低收入老人特別照顧津貼」、「居家照顧服務」、「日間照顧等服務」同時請領,相關資訊可洽各縣市政府社會局處。


4.中低收入老人補助裝置假牙

      為加強宣導推動老人福利,保障老人口腔健康,減輕老人經濟負擔,即日起開辦65歲以上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老人裝置假牙補助,以維護老人生活品質與尊嚴。


補助條件: 凡65歲列冊低收入戶老人、領有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或經各級政府全額補助收容安置,均可憑區公所核發之低收入戶証明、領有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證明或經政府全額補助收容安置之證明文件及身分證正本、印章、全民健康保險卡就近向與中央健康保險局特約之合格牙科醫院所提出申請。


迎接高齡化社會,建立完善長照體系

      面對臺灣社會人口結構快速老化及少子化,導致家庭照顧負荷沉重,越來越多人為了照顧家人而放棄了原本的生活品質及工作,有鑑於此,政府規劃長照制度來改善人口老化所面臨的困境。更多長照資訊可至本網站查詢。



1957福利諮詢專線,一通電話即得幫助

      1957福利諮詢專線整合各公私立部門之各項服務與資源,提供單一窗口之社會福利諮詢與通報轉介服務,當您有老人福利相關疑問時,都可以撥打這支免費專線洽詢。更多資訊可至本網站查詢。


1957福利諮詢專線服務時間:每日8:00-22:00(含國定假日)。



      邁入老年生活,全身病痛開始找上門,為了讓高齡者活得更有尊嚴並且減輕照顧者的負擔,政府提供各項醫療補助,不管是藉由社區關懷、輔具補助、健保補助、醫療津貼、建立長照制度等,目的都是為了提升銀髮族更好的生活品質。

top